日期:2015年1月3日星期六Wendy九年級英文

 

上課進度、重點內容及家庭作業

1.上課進度

€訂正上週進階關代題

€考關代全文法卷一張

€佳音L9

2.家庭作業

 orange  P.218~220#27

舒喬老師的話

 

 

 

 有在課堂外練習到關代句型也請好好練習喔!關代需要多培養一些語感!

 

 

  

值得奬勵的同學

 

姓名

摘要

 

   

 

列入警示的同學

 

姓名

摘要

 

   

 

 

 

文章分享

任何改變,只要開始就是好事!  作者:沈方正

最近生活中連著發生幾個小故事,突然讓我有個很深的感觸:用一句話簡單歸納,就是六個字:「開始就是好事」。

第一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長輩的兒子。這個年輕人非常優秀,明年就要從台灣最頂尖的大學畢業。因為對觀光旅遊有興趣,所以打算去英國深造,而且已經一口氣得到五個研究所的入學許可,還有好幾個獎學金。也正因如此,他感到難以取捨,所以來找我,請我提供意見。

見面後,這個年輕人興奮地一口氣介紹完所有錄取他的學校,然後苦惱地問:到底該選哪一所?有沒有實習、靠近什麼區域……這些不同的條件,到底有什麼差別?

開始體驗,是件好事

我沒有直接回答,倒是先反問他:「你說對觀光旅遊有興趣,你打過工嗎?」「你想像過畢業後回國,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?」幾個問題下來,他的答案都是「沒有。」大學四年間,他只當過家教,從來沒有相關經驗,對未來的想像也只停留在可能做行銷、管理等相關職務的「概念」上,不是具體的理解。

聽完之後,我說:「我勸你先不要出國留學。」如果真的想進這個領域,最好的辦法,是找家餐廳或飯店先去做一、兩年。假使一、兩年後仍然覺得有興趣、有熱忱,還想學習,到時自然會知道去哪裡念比較好。

現在選擇英國,理由是學費便宜,但是工作幾年存了錢,選項更多。假使以後想去海外發展,可能該去美國;假使有教書的規劃,去英國拿學位比較快;假使要精進實務,最好去瑞士……有了清楚的目標,知道哪裡不足,自然就知道該往哪裡去。

年輕人滿腔熱血,當場像是被我潑了桶冷水。所以我又補充說明了一下:要是出國拿個碩士,是為了豐富人生體驗,拓展視野,對長遠的生涯有所幫助,當然還是可以去,可是想法要對,回來後才不會後悔。畢竟,換成一個高職餐飲科畢業的學生,在學校學了三年,當你讀大學時,他又做了四年事,等你念完研究所,他已經有八年半的資歷了。在很多能力上,你是不如他的,若是又抱著薪水、職務都要比他好的念頭,在職涯展開之初,就會碰上很大的落差。

對這個年輕人來說,早點開始親身體會工作的本質,才真正是件好事;而第二個故事,也和它有些相互呼應。

開始實踐,是件好事

最近我到一所餐飲相關學校演講,因為服務業需才孔急,老師告訴我,同學們每個人平均有五到七個工作機會,希望我傳遞正確的工作態度給他們。我一方面為他們覺得高興,一方面也不希望太嚴肅,所以開場時,先拋了個問題問大家:「同學們,你們自己覺得自己最欠缺什麼?」

換成年輕時的我被問到這個問題,說不定會回答:「我缺錢」、「我缺時間」。但讓我十分意外的是,當天很多人回答的是:「我缺信心」、「我缺選擇的判斷力」、「我缺創造力」……都是非常棒而且非常成熟的答案。

於是我對他們說,能夠意識到自己缺少什麼,也是種很珍貴的能力。只是,若因此而過分踟躕猶豫,那就是想太多了!既然每個人都有好幾個工作機會,何不從中找個環境相對比較好、可以學習的,就去做吧!你們真正缺的,是這種「一股腦兒勇往直前」的熱忱!

 

 

 

不用管自己創造力夠不夠、自信夠不夠,去做了之後,這些你不確定的能力,自然會在過程中建立,像花朵般一一綻放開來。

第三個故事回到我身上。以前覺得自己工作、學習都很努力,所以碰到其他同事犯錯,經常直接批評。一旦有同事來問我問題,因為忙碌,總是直接下指令,要對方在期限內完成。遇到效率不彰、表現不好的主管,溝通也向來直指核心,從不拖泥帶水。

然而,不管是看書、聽演講、上課,都告訴我:管理要用鼓勵代替批評,用建議代替指示,用詢問代替制式的規範。問題是,儘管知道,就是改不過來。

開始改變,是件好事

這幾年,我的工作內容愈來愈複雜,繼續沿用過去做法,發現愈來愈無效,「非改不可」的訊息愈來愈強烈。所以,我終於下定決心,一定要改變。我開始在桌上自己看得見的地方,貼上小紙條寫著「先發問」或是「先忍住」,就像二十幾年前站櫃台時,在底下貼著紙條寫「記得笑」一樣,提醒自己無時無刻去面對個性中的缺點。

慢慢嘗試下來,開始有人告訴我:「你好像講話不一樣了。」這時候,最快樂的人反而是自己。因為改變自己雖然困難,但是自己先改變了,別人才更有改變的可能性。我發現,它的影響比只有單向要求,力量更大。

不管是別人的例子,還是自己的經驗,我都深深感受到,只有先開始,才有接下來的故事。所以,你說開始是不是件好事?當然是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汪飛白希望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